首页 > 服务社会
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专家宣言时间:2021-05-25 11:39:55  点击数:

  2021年5月23日,首届“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研讨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武汉大学协办。经过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就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达成如下共识。

一、共担时代使命

  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是新时代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中国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领和带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鄂湘赣三省的共同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共筑生态文明

  共同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要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立足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追根溯源、系统治理,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要探索构建森林、湿地、流域水资源、矿产资源等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出环境合力整治措施和开展区域排污权、林权、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实施方案。要加快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调整经济结构、高效利用资源、目标责任管控,构筑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三、共促合作协同

  “中游通,则长江通”。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重在协同,出路也在协同。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发展定位,共同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路径。要创新三省合作机制,凝神聚力,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壁垒,加强资金、人才、技术、商贸、物流等领域合作。共同让长江中游的血脉“畅通”起来、要素“流动”起来、市场“活跃”起来。

四、共塑产业优势

  要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强通过产业协同联动,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前瞻性研究,完善促进产学研有效衔接、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分工协作,共同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升级路径。

五、共扬长江文化

  要坚持战略思维,做好顶层设计,下好“绣花”功夫,共同保护好长江中游地区丰富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共同推动湘鄂赣三省的文化内涵研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

  
       与会专家将基于自身智力和影响力优势,通过政策解读、决策咨询、建言咨政和舆论引导,积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与三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昂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