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社会
专家热议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时间:2021-05-25 12:21:57  点击数:

  议三省联动新机制、谱中部崛起新篇章,5月23日,首届“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武汉大学协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兰峰,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新武主持开幕式。

  武汉大学作为协办单位,我院具体组织实施了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环节,副院长王磊教授、杨刚强副教授分别主持“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两个专题研讨。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以及湖北、湖南、江西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近20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我院名誉院长范恒山教授做主题报告。他指出,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前景可期,鄂湘赣同处长江中游,山水相连、人文相亲,长江中游城市群要成为引领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离不开三省的深度合作。他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要学习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进经验,以现有三大城市群为基础,坚持基础设施、市场体系、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一体建设,需要做好战略、产业发展、创新力量、重大项目四个方面的一体协同,建立有力有效的领导推动机制和一体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共商共谋一体化发展规划,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进一步上升到最高决策层面,如此才能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打造出全国经济重要增长极,开创出中部崛起新局面。

  就“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原副省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耀彬,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等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要从协调机制、开放机制等七个方面重塑城市群空间格局,要以开放倒逼创新,要梳理、整合各自供应链争取成为供应链枢纽城市,要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成双循环型城市群、圈鼎型城市群、龙身型城市群、美丽型城市群、碳中和型城市群,要迅速发挥中部地区广阔的市场腹地的优势,打造现代流通体系。

  就“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区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毅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征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政府参事朱翔,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周金堂,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伍新木等发表真知灼见。他们认为,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武汉作为武汉城市圈的中心城市应与周边城市实现同城化,三省应同题共答、同频共振,落实更多领域的合作,打破要素流动的限制,将城市群建设一体化落实到更多的生活实践中。

  会议最后,李国平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宣读了《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专家宣言》,《宣言》就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达成五条共识:共担时代使命、共筑生态文明、共促合作协同、共塑产业优势、共扬长江文化。

  研讨期间,三省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还就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会商座谈。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象征着三省协同发展的新进展和新起点,为下半年三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的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座谈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本研讨会未来将由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轮值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