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社会
《南方日报》范恒山:以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时间:2021-03-19 10:48:4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此南方日报记者专家访谈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我院范恒山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内蒙古,而且对全国各地的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指导意义。”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

  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范恒山对此深表认同。他认为,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仅保障经济发展的基本速度,更支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也关系着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产业的高水平发展还体现着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就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同时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经济结构的转型提升,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范恒山表示,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在方向上要坚持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在内容上要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

  总书记强调,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无论哪个地方发展什么产业,都不能固守原有水平,应结合自身实际,适应当下产业新要求,利用现代科技进行提升。”范恒山说。

  他认为,从路径方面考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或高端化发展,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其一,充分发挥地区比较优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把具有优势的产业做强做大。其二,加强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特别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其三,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打破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推动资源要素高水平集聚,打破各自为政造成的产业低水平重复;另一方面,优化环境、强化激励,充分发挥科研工作者、创新型企业骨干人员和一线劳动者推动产业、产品创新的能动性。其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各类产业间的融合、嫁接、互联等创新拓展产业门类、实现优势互补。

  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广东近年来成效显著:2020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增长3.0%,高于同期GDP增速0.7个百分点。“在产业发展方面,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面。”范恒山指出,近些年广东产业转型发展力度较大,珠三角地区已初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范恒山进一步建议,要继续把握世界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和基本要求,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一体推动、合作发展,推动广东产业优化提升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