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社会
杨刚强: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时间:2021-01-12 11:58:53  点击数:

  1月11日,2021年首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智库联盟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调、经验借鉴四个方面,夏军院士、陆大道院士等8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

  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智库联盟单位,中心负责人我院副院长杨刚强发表了“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首要任务。长江经济带在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有6各省份为国家粮食主产区,也是我国双季稻和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的核心区。长江经济带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应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他强调,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粮食综合生产优势,优化粮食生产格局,加快建设粮食产业集群,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粮食全产业链供应体系;优化升级粮食仓储,确保在任何时刻都能做到自主循环;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优势,构建连接太平洋航线、中欧班列粮食物流通道,适度进口粮食,补齐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保障粮食供应链和全产业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