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社会
副院长王磊教授受邀解读“武汉,还可以更大”时间:2020-12-30 09:47:39  点击数:

  12月28日,副院长王磊教授受“支点财经”之邀,从大武汉之大指辐射影响力大、大武汉经济规模还不够大、第三产业发展仍然不足、中心城市功能还需更强、大武汉要继续做大等方面解读“武汉,还可以更大”。

  他认为,“大武汉”之大在于它的辐射影响力大,人们常说的“大上海”“大武汉”,指的是当时武汉的经济影响力与上海相当,正因为当时武汉在全国的经济影响,才让人们认可“大武汉”;但目前,论及在全国的影响力、辐射力,武汉离“大武汉”还有差距;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GDP虽不够完美,但GDP的总量规模,体现的是一个地区一段时间内各行业增加值的总和,很大程度上仍代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只有各个行业创造的增加值越多,GDP的总量才会越大;对武汉“一城独大”的诟病,正是因为当前武汉还不够大、不够强,自身还在长身体,当武汉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会向周边地区溢出,届时就会出现由武汉推动武汉城市圈及长江中游城市群良性发展的局面,这个时点可能还需要几年,等武汉GDP达到2.5万亿元左右的规模时,溢出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支点财经”是湖北日报社旗下财经全媒体,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等一同受邀参加此次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