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社会
《人民论坛网》张彪:污名化是全球疫情防控最大的敌人时间:2020-03-23 20:03:47  点击数:

  3月23日,我院张彪副教授在人民论坛网“人民锐评”栏目发表文章“污名化是全球疫情防控最大的敌人”。人民论坛网是中央重点思想理论门户网站,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主管,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世界赢得了疫情防控的宝贵时间。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为了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中国一直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分享抗疫信息。特别是在自身仍然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主动向其他国家提供物资、人员、科技、防控救治经验等一系列援助,展现出了一个坚定、自信、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肯定与充分赞誉。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始终带着有色眼镜否定中国的努力和付出。更有甚者,个别国家使用污名化表述,企图将疫情防控这个科学问题与国际政治打压挂钩,标签化、政治化新冠肺炎疫情。

  人类社会在面对突发性传染性疾病时,往往会产生应激性群体心理反应。基于对未知的恐惧,对自身健康和安全的焦虑,社会压力会在短期内指数式放大从而形成治理危机。以地域、国别为标签描述疫情,实际上是在借助语言修辞表达政治隐喻,人为制造敌对氛围。道德化和政治化,是疫情污名化的两个主要策略。在个别国家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已经成为他们达成特定目的最顺手且最“正当”的工具。

  然而,疫情防控是个科学问题,污名化是疫情防控最大的敌人。疫情污名化不仅严重妨碍全球疫情防控的大局,也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不是任何人的错误,所有人都应该反对病毒污名化。为了避免新冠肺炎疫情与任何地区或国家相联系,产生不良后果,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向全世界传达出明确的信息,要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必须立足于科学的必须立场。

  除了科学的立场,疫情防控还需要全世界共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也是中国疫情防控最为宝贵的经验之一。面对新冠疫情这场严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方面的成效举世瞩目。这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密切相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密切相关。但是归根到底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疫情发生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全国上下紧急动员,到全国各地千里驰援,从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时透明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也是中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密码。

  疫情没有国界,而污名化的做法只会制造割裂。只有彻底摒弃污名化,坚持以科学的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是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正确做法。